法律相關最新消息

【法律知識通】常見的侵害配偶權法律問題

#筆者:法律一休

常見的這些問題,我們都幫您想到了!


關於我們法律知識通是為了讓大家能夠更熟悉法律上的問題,因此每次的法律知識通都會挑選大家生活上較常會遇到的法律問題來給大家一些介紹或是問與答,讓大家對於法律都能夠有基本的了解,雖然有時候可能還是會建議要找個律師進行諮詢,但至少可以讓大家在碰到問題是知道該如何準備,並且保護自己的權益。


而今天要來跟大家說的,是關於外遇的相關問題,也就是大家熟知的侵害配偶權法律問題,有鑑於台灣的外遇比例逐漸提高,許多人對於外遇只知道吵架、哭鬧,卻不知道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因此特別先選了侵害配偶權法律問題來跟大家說明,這次挑選的問題相信會對有需要的各位非常有幫助,那麼快就來看看是哪些問題吧!

常見的侵害配偶權法律問題有

Q1.如何才能提告

Q2.提告的時效性

Q3.判決的關鍵是什麼

Q4.如何才能拿到較高的賠償金


以上這四種算是我們比較常見的問題,下面一一幫大家來解答

 

Q1.如何才能提告

其實跟過去的通姦罪相比,侵害配偶權的提告條件可以說降低非常多,過去大家只知道通姦罪而不知道侵害配偶權,主要是因為侵害配偶權的判決往往回夾帶在通姦罪之中,大概只有真正提告過、上過法庭的人才會比較清楚知道,原來除了通姦罪之外還有一個侵害配偶權是可以賠償侵權的民法。

回歸問題,因此侵害配偶權的提告基本上只要掌握有對方與他人不正常關係的證據都可以提出告訴,不要說是實際會面上的動作,就連手機通訊軟體中不正常的對話內容都能拿來提告,因此各位先生太太們可以好好利用。
 

Q2.提告的時效性

基本上來說,只要是法律都會有提告的時效性,只不過時效的長短會隨著嚴重性而改變,要是犯下的是綁架、殺人這種重罪,時效性是非常長的,因此侵害配偶權也不例外。

而根據民法中提告的,如果我們有發現另一半有外遇等侵權的行為,那就從這件事的當天起算的2年內提出損害賠償請求。但有一種特殊的情況是,如果當事人並不知道外遇事件發生,則時效性可延長到10年,也就是說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超過10年後便不能提出告訴。


知道大家一定會認為這段話說起來有些繞口令,也有點不太明白,建議大家想要知道的更詳細、更清楚可以直接向律師諮詢唷!
 

Q3.判決的關鍵是什麼

只要說到法律上的判決,那判決的關鍵自然就是要看證據的部分,雖然說在侵害配偶權的部分標準較低,但關鍵仍然是證據是否充足,而且這也會影響到最後判決賠償的金額,這一點最後會跟大家說明。

因此通常律師會建議大家,即使手上已經掌握有一些外遇出軌的證據,也不要急著去提告,會建議蒐集更多更充足的證據,有充分的準備之後再來提告,不僅比較不會浪費跑法院的時間、也不用再多花費委託或諮詢律師的費用。

 

Q4.如何才能拿到較高的賠償金

最後就是大家所期待的賠償金的部分了,其實判賠金額的高低標準也非常簡單,首先就是先看侵害的嚴重程度,這就跟犯的罪越重要被關的天數、年限也越高一樣的意思,只不過在侵害配偶權的部分是換成了賠償的金錢,所以侵犯的越嚴重判賠的金額也就越高。

再來就是法官審視每個人的經濟狀況來做出裁決,站在法官的角度來看,侵害到他人權益勢必要做出一些賠償,這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但在這賠償的金額中也不能太超過,至少是要人家經濟上能夠負擔的起的,並不會一定要讓對方賠錢賠到破產之類的。

因此回歸我們問題的重點,想要拿到較高額的賠償金,我們就只能從第一點跟大家說的,蒐證的部分來進行,也就是證據越充足越好,這也是為什麼前面會跟大家說蒐證的重要性,就是使用在這個地方的。


說了這麼多,希望大家對於侵害配偶權的法律問題能夠有更多的了解,如果是想要有更詳細的了解,那會建議大家直接找律師,由律師來說明會比較好,因為法律的東西有時候並不是三言兩語或是短短一篇文章就可以說完的,文章中告訴大家的只能說是較為精華、重要的部分,詳細的話還是經由律師諮詢會比較好唷!


【延伸閱讀好文推薦】
不給看孩子?小心監護權被改定
想離婚不用查詢ip找小三-離婚協議更好更快更省時
【2021最新】法律諮詢事前注意及準備事項